萬萬沒有想到版上第一篇文章竟然會是這個主題,原本只想寫一些快樂吃喝玩樂的內容,結果剛開始就直接來到現實層面。

 圖片1.jpg

 

          既然現實,就現實到底吧!

          不囉嗦,直接上最後錄取成績:

           ……對不起,因為當時看到確切分數覺得太羞恥了,於是我忘記存截圖了。

圖片2.jpg

 

           抱歉各位,我只能給予簡單的名次了。

 

110學年度碩士班考試入學

 

 

台大

台師大

政大

錄取名額

一般生正取7

一般生正取24

一般生正取7

錄取名次

備取4

正取9

正取3

 

          我總共報考了以上這三所,台大比較可惜因為筆試成績太低所以沒能正取,但是台師大、政大都有取得相對比較滿意的成績。

接下來將分成考前準備筆試面試三個階段來分享我這一段奇幻的考研之旅,有興趣的往下看吧~

 

考前準備

          在考試之前,我列出了想要就讀的科系要考的科目,台大、台師大、政大的華文所基本上都考了2~3科,分成專業科目與基本科目(如國文、英文)

110碩班入學考試的科目如下:

 

台大

台師大

政大

專業科目

語言學概論

漢語與文化研究

語言學概論

華語文教學概論

語言學概論

基本科目

英文

--

 

國文

英文

 

《語言學概論》

          基本上所有的華文所,「語言學概論」都是必考科目(想避都避不過的!),也是內容最多的科目之一,所以我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這一科上面,這本的參考書也是買得最多的。

參考書目:

李子瑄、曹逢甫的《漢語語言學》:講解深入淺出,語概寶典

鍾榮富的《當代語言學概論》:覺得上一本不夠的可以加深

圖片3.png 圖片4.jpg

 

《漢語與文化研究》

           這一科往年的考古題,出題方向比較近似於中華文化概論的內容,像是諸子思想、華人對於天道的認識等等(但這基本上比較偏中文系的內容),所以我也沒有看太多(畢竟學了四年( ̄▽ ̄")),稍微複習一下我就直接考了。

          萬萬沒想到的是!!!上了考場明顯感覺到出題方向跟考古題的差距很大,出現了許多華人社會文化的考題,我自己感覺可能更偏向社會語言學方面的,如果重來一次,我應該會多參考一些社會語言學、華人社會文化的書籍。

 

《華語文教學概論》

          師大沒有考基礎科目,兩科都考了專業科目,這幾年出題方向沒有太大變動,還是以教學法與教案撰寫為主,如果想豐富教學法的理論知識推薦這本:

          至於教案的準備,對於學生的背景、等級、相應的教學內容、教學活動都要有基本的認識,如果在校修華語教程時有接觸過相關經驗,在這方面應該比較好下手。我的部分是複習幾份之前修課時從老師那裡得到的教案,分析每一個活動的意義跟細節,熟悉教學環節與流程,這樣上了考場比較不會腦內一片空白,直接被題目嚇到。

參考書目:

廖曉青的《英語教學法》:教學法看這一本就對了!

圖片5.png

 

《國文》

          基本上跟學測國文得準備方式差不多,尤其改錯字的部分可以看下面這一本。這一次政大的國文有考兩篇作文,時間給得還算寬裕,認真寫是拿分的好機會!

參考書目:

搶救國文大作戰(應該沒有人沒有這一本吧)

 

《英文》

          英文的難度基本上不會太大,可能單字量是最大的問題。老實說念了四年中文系我的英文已經爛到無可救藥的地步了,所以除了盡量記單字以外還需要複習一些基礎文法。在考試時我單字題都寫得蠻痛苦的,但是到後面文法跟閱讀理解題就好多了,大家看考古題時千萬別被難到爆的單字題嚇退啊!往後面看看還有希望的!

參考書目:

劍橋活用英語文法初級、中級:回憶丟失語法的好幫手

圖片6.png

 

筆試

          筆試基本上會刷掉1/2~2/3的人,而且筆試的佔比可能會比面試還重,像是台大、政大這一次都是佔70%,筆試成績高、面試不要太差,錄取基本上就是十拿九穩了!

 

          在筆試的技巧方面,「控時」是關鍵,通常考試時間是100分鐘,可以以配分決定你要給那個題目幾分鐘(例如:第一題配分25分,就寫25分鐘左右,大題中的小題也是如此,配5分就寫5分鐘)。但是像是這一次師大只給了90分鐘,控時上面就需要更多的注意,因為題目並不是根據難度慢慢上升的!有可能你會的題目其實在最後面,結果來不及寫直接少15分!這個損失太慘重,我的朋友親身嘗試,千萬要注意控時!如果控時控得好,可以寫出你實力95%以上的分數,控時控不好,只能寫出實力80%以下的分數。

 

          另外,這一次不知道為什麼有兩所都考了變調規則,建議三聲變調、一不變調的規則多熟悉一點,這是常見考題喔。

圖片7.gif

 

               

 

面試

【台大】

          台大除了面試,還要讀書計畫(……不是,當初選擇考試就是想躲避這個,最後還是逃不過啊!)

          因此,我連夜花了兩天寫出一份色香味俱全內容充實的讀書計畫,是真的很充實!連面試的教授都讚嘆的那種,甚至還被詢問是不是去外面找專業接案做的。如果大家想要知道讀書計畫該怎麼撰寫,我之後再額外寫一篇說明(沒有我懶癌發作也不能怪我了哈)

 

          面試的內容基本上是從你交上去的讀書計畫進行提問的,例如:你遇到學生的難點、這個語法點如何向學生解釋的……問題可能是慢慢深入的,所以一定要完全掌握自己撰寫的內容,千萬不要亂答亂寫喔。

 

【政大】

          政大的問的問題比較多屬研究經驗、教學經驗相關,我本身其實這方面都不算太充足,甚至很多問題時間都答不滿,只好延伸說明有興趣的研究方向。我自己感覺政大的面試是我表現得最糟的,但結果竟然是三所裡最高分的。

圖片8.jpg

          另外,提醒一下(雖然可能只有我跟我朋友如此愚蠢),政大華文所位於半山腰,跟考試的地方不一樣,記得提前30分鐘以上前往考場。千萬不要跟我一樣,以為面試的地方也在校門口附近,雖然提前20分鐘進去政大,但是最後落到一個穿著高跟鞋在雨中追公車的下場(甚至差點趕不上面試呢)

 

【台師大】

          台師大的面試是最規律的,進去先自我介紹,然後抽一道英文題(可能是興趣、你的進步之處、華語教學相關看法、對於學生的觀點之類的、文化節慶方面的),再抽一道中文題(專業知識方面的,筆試會考什麼就有可能考什麼),最後自由提問(就是一般面試會問的題目)。雖然很規律,但其實超級看運氣!!!我跟我另外兩位朋友去考,我們三個的題目難度天差地別,有一個朋友考運比較差,抽到超級魔王題,面試成績就悲劇了QAQ

  所以,面試的部分大家就多拜拜吧好好準備吧,我當初的準備方向是這樣的:

 

  1. 自我介紹: 1 min/ 2 min/ 3 min版本各一,不確定自我介紹要多久的可以這樣準備,到了現場面試教授會告訴你要幾分鐘的。
  2. 研究計畫:研究方向、系所特色、指導教授。
  3. 實習經驗:學習到的東西、遇到的困難、分析學生案例。
  4. 語法學唸爆!!!
  5. 準備文化相關的英文單字。
  6. 個人經驗相關:電影、書籍、音樂、修過得最有挑戰性的課、最喜歡的一堂課、最有興趣的課程……
  7. 未來展望相關:念這個科系的動機、未來的職業期望、華語教師必備的能力、未來修課計畫等等。

 

    以上,就是我「第一次考研究所就上手」的心得分享~雖然台大沒能正取很可惜,但也算是取得對得起自己的成績,其他有什麼想了解的朋友可以留言問我喔,我會盡量為各位解答的,祝大家順利上岸!

圖片9.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三月兔 的頭像
    三月兔

    唉,粒絲呢?夢遊仙境

    三月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